新疆新鑫礦業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新疆有色金屬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聯合上海怡聯礦能實業有限公司、中金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廈門紫金科技有限公司、陝西鴻浩實業有限公司、新疆信盈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於2005年9月1日發起設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註冊資本為3億元人民幣。

公司擁有三家分公司,分別為喀拉通克礦、阜康冶煉廠和上海銷售分公司。喀拉通克礦位於新疆富蘊縣,是公司擁有勘探許可證的四個礦區之一,距離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約450公里。公司取得喀拉通克礦的土地使用權,總面積約1.4百萬平方米。阜康冶煉廠地處新疆阜康市,是以喀拉通克銅鎳礦的礦石資源為依託,在國內首次採用水淬金屬化高冰鎳濕法冶煉新工藝從事有色金屬精煉的生產企業,該廠採用的工藝獲國家和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科技進步一等獎、聯合國發明創新科技之星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科技進步一等獎等。上海銷售分公司位於上海,主要從事公司的銷售業務,並負責客戶的聯絡和拓展。

公司主要從事鎳、銅及其他有色金屬的采選、選礦、冶煉、精煉加工與銷售;主要產品有電解鎳、電解銅、鈷產品、銅精粉、金、銀、鉑、鈀等。

公司將緊緊抓住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優勢資源轉換戰略的歷史機遇、巨大商機,以只爭朝夕的精神,立足高起點、高效率、高水準,為實現“成為中國資源最豐富、最具效率及盈利能力最佳的以鎳為主的多元化金屬礦業公司之一”的業務目標而不懈努力。
公司源自於1950年根據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成立的中蘇有色及稀貴金屬股份公司(「中蘇有色」)。中蘇有色於1954年12月30日成為中國國有企業,其後於1955年1月1日改名為新疆工業公司。

2000年7月,國務院重組中國的有色金屬企業工業公司的管理及行政制度,新疆工業公司的管理權轉至新疆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新疆有色於2002年3月15日成為國有獨資有限責任公司,以監管及管理新疆的有色金屬企業。

重組前,新疆有色金屬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擁有22家全資附屬公司,包括新疆有色喀拉通克礦及新疆有色阜康廠,主要從事鎳、銅、鋰、鈹、鉭、鈮和黃金等有色金屬的採礦、選礦、冶煉和提煉業務,亦從事有色金屬採選設施的研究、設計、機械加工及廠房建設。

重組後,新疆新鑫礦業於2005年9月1日在中國成立為股份有限公司,註冊資本為人民幣3億元。我們的發起人包括新疆有色金屬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上海怡聯礦能實業有限公司、中金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廈門紫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信盈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及陝西鴻浩實業有限公司。

新疆有色金屬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將其所有鎳業務及相關銅及其他有色金屬業務注入新疆新鑫礦業。成立後,新疆有色喀拉通克礦和新疆有色阜康廠成為我們的分公司,即喀拉通克分公司和阜康分公司。我們已於2005年取得所需批准並完成了喀拉通克分公司及反阜康分公司的前身的變更登記。
我們在喀拉通克礦進行採礦、選礦和冶煉業務。至今季止,我們已發現十一塊岩體及確定其位置,其中六塊確認為經濟上可行礦石儲量。

於2007年第一季止,喀拉通克礦岩體中的礦資源量估計約有40,879,700噸。

我們將積極進行其他岩體潛在儲量的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