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鑫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上海怡联矿能实业有限公司、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厦门紫金科技有限公司、陕西鸿浩实业有限公司、新疆信盈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於2005年9月1日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

公司拥有三家分公司,分别为喀拉通克矿、阜康冶炼厂和上海销售分公司。喀拉通克矿位於新疆富蕴县,是公司拥有勘探许可证的四个矿区之一,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约450公里。公司取得喀拉通克矿的土地使用权,总面积约1.4百万平方米。阜康冶炼厂地处新疆阜康市,是以喀拉通克铜镍矿的矿石资源为依托,在国内首次采用水淬金属化高冰镍湿法冶炼新工艺从事有色金属精炼的生产企业,该厂采用的工艺获国家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联合国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上海销售分公司位於上海,主要从事公司的销售业务,并负责客户的联络和拓展。

公司主要从事镍、铜及其他有色金属的采选、选矿、冶炼、精炼加工与销售;主要产品有电解镍、电解铜、钴产品、铜精粉、金、银、铂、钯等。

公司将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历史机遇、巨大商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立足高起点、高效率、高水准,为实现“成为中国资源最丰富、最具效率及盈利能力最佳的以镍为主的多元化金属矿业公司之一”的业务目标而不懈努力。
公司源自於1950年根据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成立的中苏有色及稀贵金属股份公司(「中苏有色」)。中苏有色於1954年12月30日成为中国国有企业,其後於1955年1月1日改名为新疆工业公司。

2000年7月,国务院重组中国的有色金属企业工业公司的管理及行政制度,新疆工业公司的管理权转至新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有色於2002年3月15日成为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以监管及管理新疆的有色金属企业。

重组前,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拥有22家全资附属公司,包括新疆有色喀拉通克矿及新疆有色阜康厂,主要从事镍、铜、锂、铍、钽、铌和黄金等有色金属的采矿、选矿、冶炼和提炼业务,亦从事有色金属采选设施的研究、设计、机械加工及厂房建设。

重组後,新疆新鑫矿业於2005年9月1日在中国成立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亿元。我们的发起人包括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怡联矿能实业有限公司、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厦门紫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信盈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及陕西鸿浩实业有限公司。

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所有镍业务及相关铜及其他有色金属业务注入新疆新鑫矿业。成立後,新疆有色喀拉通克矿和新疆有色阜康厂成为我们的分公司,即喀拉通克分公司和阜康分公司。我们已於2005年取得所需批准并完成了喀拉通克分公司及反阜康分公司的前身的变更登记。
我们在喀拉通克矿进行采矿、选矿和冶炼业务。至今季止,我们已发现十一块岩体及确定其位置,其中六块确认为经济上可行矿石储量。

於2007年第一季止,喀拉通克矿岩体中的矿资源量估计约有40,879,700吨。

我们将积极进行其他岩体潜在储量的探查。